长白山文化研究院
 


一、机构简介(成立时间、发展历程、人员组成等)

长白山文化研究院成立于2006 年初,发轫于政法系部分老师。成立之初聚集了政法、中文、美术、音乐、思想政治等院系的11名教师做兼职研究人员,至2017年下半年,先后有4任研究院负责人,2016-2017年一度为文学院下辖的研究机构。2018年初,再次被列为学校直属科研机构之一,由原长白山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协同创新中心、长白山满族民间美术博物馆合并而成。   

新长白山文化研究院办公地点位于学校门口右侧白色二层楼,拟命名为长白山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馆。建筑面积2000平米,一层为6个非遗传习室/所和办公区,二层为非遗展区,由剪纸、刺绣、王纯信纪念馆等4个展区构成。 

      工作职责:负责长白山地区的地域及民族特色文化的发掘,整理以及研究工作,目前主要负责非遗项目的传承、教学、保护及研究工作;非遗活动及万余件民俗馆藏品的展陈传播。

      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拥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家级、省级、市级四级非遗名录32个非遗项目。其中世界级1项(长白山满族剪纸)、国家级2项(长白山满族剪纸、长白山满族

枕头顶刺绣)、省级17项、市级15项。

      非遗传承人:37人,其中国家级 1人、省级14人,市级23人(截至2020年底)。

      科研平台:有与非遗相关的省级平台6个、省级传习所5个,市级传承基地/传习所 6个。

      工作人员:专职人员4名、外聘传承人3名、馆藏库管员1名。

      历任负责人(含未正式任命)

            郭  渊(2006.01- 副院长)政法学院 

            刘彦臣 (2012.07 离职)政法学院 

            栾英良(2010.12-2015.10 院长)文 学 院 

            王学胜(2015.11-2017.12)文 学 院

      现任院长:刘智文 

      联系电话:0435-3208070

      邮    箱:793385253@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