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白山文化研究院
 
你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我校在第二届“黄炎培杯”中华职业教育非遗创新大赛暨非遗职业教育成果展示会中囊括四类奖项

2020/11/19 14:59:44点击:

   11月15日,由中华职业教育社主办,重庆市承办,教育部等单位指导的第二届“黄炎培杯”中华职业教育非遗创新大赛暨非遗职业教育成果展示会在重庆女子职业高级中学举办。

该项大赛是我国非遗职业教育领域参赛规格最高、范围最广、人数最多、规模最大的赛事活动,对非遗职业教育具有重要意义。共有来自全国26个省市165所院校的418个项目参加比赛其中吉林省共有4所院校参赛

大赛以“传承”为出发点,以“创新”为着力点,聚焦教育教学环节,全面引导学校构建非遗教学体系,推动非遗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

大会设非遗特色院校非遗教学成果、非遗作品最佳指导教师四类奖项我校首次参赛,在诸多不利条件下,及时调整,多方协调,经过激烈角逐,最终脱颖而出,囊括赛会所设四个奖项:非遗教育特色院校称号(全国10所,本科院校2所)非遗教学成果奖二等);参赛作品全部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最佳指导教师奖1人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中华职业教育社理事长郝明金重庆市委常委统战部长李静、市人大副主任沈金强、中华职业教育社党组书记、总干事长方乃纯等领导出席闭幕式颁奖。闭幕式开始前,中华职业教育社副总干事长、赛会组委会秘书长李英爱导引,郝明金副委员长等领导亲临我校展区进行调研指导,长白山满族枕头顶刺绣传承人张立新全面丰富、引人入胜的讲解让领导们驻足2分多钟(停留时间最长,超出1分钟预定时间),通过与传承人的短暂交流,郝明金副委员长等领导对我校的非遗传承教育教学传承人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传承人不仅要会做,而且还要会讲,把非遗的文化意义讲出来!


近年来,我校紧紧围绕特色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要求、“三全育人”总体部署和“一师、一族”办学特色,更高站位更宽视野规划发展,着力打造特色文化育人品牌。依托长白山文化研究院优质的非遗教学资源,充分发挥特色高水平新兴交叉学科非物质文化遗产学整合带动作用,创建“非遗学堂”,以第二课堂成绩单为抓手,通过线上线下选修课、现代学徒制等形式,对全体师范生开展长白山满族剪纸、撕纸、刺绣、草编等8个非遗技艺培训,年培训学生1500余人次,逐步形成了“一生一技”的非遗教学格局,有效推动了长白山地区中小学校校本课程开设和非遗技艺传承人队伍建设工作。

通过本届大赛,我校的办学特色和丰硕成果,赢得了赛会主办方、相关专家的好评,建立并促进了与国家/省职业教育社、承办学校、同行院校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扩大、提升了我校的知名度和美誉度。2020年11月19日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