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白山文化研究院
 
你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我校非遗项目“乌拉草编”亮相“对口援疆19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

2021/10/21 17:40:33点击:

我校非遗项目“乌拉草编”亮相“对口援疆19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

 

1014日—19日,“新疆是个好地方——对口援疆19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在新疆美术馆隆重举行,此次展区面积达5000平方米,设置了室外广场及室内3大展区,分为援疆19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展和新疆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展2大板块,209项独具特色的非遗代表项目近千件展品近百位传承人现场活态展演。此次非遗展40多家媒体参与宣传报道,截至目前累计发布相关报道超千条,制作、发布及征集非遗视频超千部,全方位、立体式地呈现出了展会盛况。

我校历来重视非遗工作的保护、传承和发展,对于参加本届“新疆是个好地方——对口援疆19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高度重视。非遗项目保护职能部门长白山文化研究院提前安排参展工作,参展传承人及工作人员于1012日抵达乌鲁木齐新疆美术馆提前布展。

吉林地区本次展出两项非遗技艺,在吉林地区非遗展位前,乌拉草编传承人通化师范学院万莉梅老师现场进行了手工技艺展示,引得参观者纷纷驻足合影留念。另《新疆日报》在18日以“他山之石—乌拉草香飘非遗展”为题进行了深入细致的报道。报道中描述,几张普普通通的玉米叶,在长白山乌拉草编技艺非遗传承人万莉梅灵巧的手指间,神奇地化为一条“小金鱼”。在此次非遗展中传承人充分展露了吉林省长白山地区的民间生活艺术,推广了吉林地区的非遗传承知名度。



13日布展


展位部分展示



展位部分展示



向参观观众展示介绍非遗作品



传承人现场展示编织技艺



向吉林省对口援疆阿勒泰地区文旅局副局长王新慧和非遗中心任乐主任介绍通化师范学院非遗保护和传承成果



乌拉草编非遗传承人接受香港大公网记者采访,介绍我校非遗传承和保护情况以及未来发展


 


传承人为前来参观的小学生们现场上了一堂生动的乌拉草编编织教学课程,深受学生们的热爱



 



1017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代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副厅长侯汉敏等领导莅临吉林展区参观指导


 


 


 


 


                                         长白山文化研究院供稿


                                            撰稿:瓜尔佳·世旺  审稿:刘智文


                                                                2021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