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白山文化研究院
 
你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发挥科技创新引擎作用,促进文化和旅游协调发展

2021/8/7 14:05:59点击:
 

通化师范学院首次获批国家文化和旅游科技创新工程项目

 

(长白山文化研究院 传媒学院 报道)202184日,在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公示的2021年度国家文化和旅游科技创新工程项目拟入库名单中,我校刘智文教授主持申报的“长白山满族枕头顶刺绣的数字化创新应用示范”项目成功获批。该项目是长白山文化研究院和传媒学院交叉融合,成功获批的第一个项目,也是新兴交叉学科非物质文化遗产学整合带动二级学院传统学科,申报部级项目成功获批的第一个项目,同时也是我校首次成功获批国家文旅部项目。

国家文化和旅游科技创新工程项目旨在推进国家文化和旅游行业科技创新,充分发挥科技在文化和旅游发展中的支撑引领作用,增强文化和旅游发展活力。项目本身要以引领和各地方现实需求为导向,推动行业技术集成应用创新,鼓励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促进行业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新业态、新模式的创新发展,服务文化和旅游发展重大战略。申报项目分为定向和自由推荐两类,面向全国企事业单位,今年只设立100项。

在今年国家文化和旅游科技创新工程入库项目中,公司企业占43%,高校占42%,图书馆、博物馆占15%。高校中14个属于重点实验室,9个属于中国双一流大学、985211。东北高校共有4(哈尔滨工业大学、鲁迅艺术学院、沈阳音乐学院、通化师范学院),我校“长白山满族枕头顶刺绣的数字化创新应用示范”是吉林省高校中唯一入库项目。

项目的成功申报离不开各合作部门的不懈努力。去年省里评审推荐3个名额,我校排名第二,文旅部评审时东北三省全部落选,全国只入库7项。今年长白山文化研究院与传媒学院重整旗鼓,再次申报。省内评审推荐10个申报单位中排名第九,但在未参加国家上报前的专家辅导情况下,在文旅部评审时依靠过硬的申报材料最终实现了排名逆转,在吉林省5项入库名单中排名第二。

我校是吉林省新兴交叉学科非物质文化遗产学唯一建设高校,学科交叉融合是该学科建设的内在要求,也是国家新文科建设的战略需要,非遗数字化是其中重要研究方向,该项目申报成功是交叉学科与传统学科互助共生的一次有益尝试与新突破,对教育现代化建设大背景下的学科深度交叉融合发展有重要示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