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白山文化研究院
 
你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我校两项非遗项目亮相“雪博会”

2020/12/27 14:57:07点击:

20201225-29第五届吉林国际冰雪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 " 雪博会 "在长春国际会展中心举办本届雪博会总展览面积10万平方米,室内展览面积6万平方米,设置8大主题、7展馆。其中,以“国风、国韵、国潮”为主题六号馆为文博创意产业主题馆,有全国近80家文博单位18项吉林省优秀非遗项目集中展示,满足公众多样性文化需求

我校两项非遗项目:长白山满族剪纸、乌拉草编在六号馆非遗传承展区亮相,展示非遗文创产品,现场展示非遗技艺,吸引了无数参观者的关注。

我校历来重视非遗工作的保护、传承和发展,对于参加本届“雪博会”高度重视。非遗项目保护职能部门长白山文化研究院提前安排参展工作,参展传承人及工作人员于1224日抵达长春会展中心提前布展。


剪纸传承人王纪老师精心布展

乌拉草编传承人万莉梅老师精心布展

学校领导高度重视此次非遗项目参展工作,1225日,副校长肖平一行到展会现场视察非遗项目参展准备工作,与传承人及工作人员合影。

为配合吉林省冰雪博览的主题,我校长白山满族剪纸传承人王纪和王宏硕老师专程为此次盛会创作了大型剪纸作品《雪海铃歌》,该作品长5.3米,高2.6米,表现了我国北疆民族古往今来在冰天雪地中的生产生活方式,鹿拉爬犁、狗拉爬犁、马拉爬犁、牛拉爬犁,以及孩子们在山林中放爬犁坡、滑雪等场景。作品采用满族剪纸重轮廓、少打扮的艺术特点,以宏大叙事的表现手法,从岩画造型和符号中提取精神,采用传承至今的非纸材剪纸表现语言呈现给世人神秘的冰雪世界。


满族剪纸《雪海铃歌》 王纪 王宏硕  (长5.3m×宽2.6m


满族剪纸《尼山萨满》  王纪  45cm×80cm

满族剪纸传承人王宏硕老师为通化师范学院副校长肖平介绍参展作品


满族剪纸传承人王纪老师为通化市副市长经希军、文旅局副局长黄洪勇介绍参展作品


吉林省非遗处袁媛处长、通化师院肖平副校长与参展教师合影留念

展会期间,我校传承人还为前来参观的小朋友现场演示、指导满族剪纸技艺, 引起广泛关注。

王纪老师现场指导小朋友剪纸

王宏硕老师、孙伟老师在指导幼儿园小朋友


孩子们有了自己制作的第一个剪纸作品

展会上,有多家媒体对我校非遗传承人进行采访,也有来自全省各界的知名人士及参观者关注我们的非遗展示。

王纪老师接爱采访


万莉梅老师介绍草编技艺

非遗承载着人类社会的文化基因,体现了世界文化的多样性。我校此次参展的项目具有鲜明的民族和地域特色。通过参加本次“雪博会”让更多百姓走进非遗、了解传统文化与传统技艺,从而更加热爱民族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这也正是我们非遗工作的初心。今后我校非遗工作将保持初心,持续为保护、传承、发展民族文化做出应有的贡献。




长白山文化研究院佘燕达报道

2020年12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