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白山文化研究院
 
你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2020年通化师范学院“东北亚珍惜濒危文化遗存专家品鉴会”在京举行

2020/10/8 11:27:00点击:

为科学有序开展吉林省少数民族发展补助资金项目,做好“东北亚珍惜濒危文化遗存抢救、整理系列项目(民族医药、民族字典)”工作,吉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保护名录“长白山满族传统医药”保护单位通化师范学院,于2020920日在北京满医堂召开“东北亚珍稀濒危文化遗存品鉴会”。

品鉴会由通化师范学院长白山文化研究院院长刘智文主持。出席品鉴会的专家有中国国家博物馆研究员宋兆麟、中国民族医药协会会长葛忠兴、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所长张柏春、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华医史研究》编辑部主任牛亚华、北京市文物局文物鉴定委员会秘书长张如兰、首都博物馆书画鉴定专家叶渡、清华大学教授赵丽明、长白山满族医药传承人常纪庆、萧太后河文化馆负责人张苏、北京医院医药科主任杨莉萍、《国医国药》杂志主编袁利晖、民间收藏家陈馨、澶渊之盟博物馆明奕涵等。宋兆麟、常纪庆、张苏分别就近年东北亚文化遗存新发现、东北亚民族医药文化遗存藏品、东北亚民族字典综述作了主旨发言。

中国国家博物馆  宋兆麟  研究员

 

中国民族医药协会 葛忠兴 会长

与会专家对民族医药类书、画、民族文字字典进行品鉴并发表观点。专家认为遗存藏品真实、内容丰富,反映了东北亚民族文化交融的情况,具有重要的历史文化价值和科学价值,值得进一步开展相关的学术研究及论证工作。北京医院医药科主任杨莉萍,就自己西医学习背景,拜师长白山满族传统医药传承人常纪庆,学习满族传统医药技艺治疗疑难杂症成效显著,及挖掘整理东北亚珍稀文化遗存中的宋版《难经》,修订现有版本错误、获批北京市社科基金立项的过程做了深度交流。


通化师范学院长白山文化研究院一直以来致力于民族文化遗存的抢救与整理工作,本次品鉴会的召开为下一步工作的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为我校吉林省十三五特色高水平新兴交叉学科非物质文化遗产学学科建设提供了新的支撑。

长白山文化研究院供稿  

撰稿人:佘燕达  刘智文

2020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