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白山文化研究院
 
你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通化市人大常委会对我校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一法一例”贯彻实施情况进行视察

2020/10/22 11:40:32点击:

通师新闻 晓雯报道 10月20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绍红、市文化旅游局局长蒋杰一行组成的非遗文化保护检查组来到我校,就我校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及《吉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条例》(以下简称“一法一例”)的情况进行视察。校领导班子成员热情接待了检查组一行。


检查组实地走访了长白山非物质文化遗产馆,听取了学校关于贯彻落实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一法一例”情况的汇报,并与我校非遗传承人、非遗保护工作平台负责人进行沟通交流,就我校非遗保护工作的经验及做法交换了意见。




王绍红对我校贯彻落实“一法一例”所做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对我校在长白山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中做出的重要贡献、取得的优秀成果给予高度评价。她强调,要严格执行非遗“一法一例”,依法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工作,有效保护传承和利用学校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校长朱俊义指出,学校在长白山非遗文化研究及传承方面取得突出成绩,是多年来坚持特色学科发展的结果非遗学科及平台负责人、长白山文化研究院院长刘智文介绍了通师非遗在全省高校中的地位与影响:学校现拥有长白山非遗保护项目31个,其中联合国人类口头非物质文化名录1个,国家级非遗产名录2个,省级非遗名录17个,是吉林省"十三五"特色高水平学科新型交叉学科非物质文化遗产学唯一建设单位,拥有五个非遗专业综合平台,五个省级非遗传习所——长白山满族剪纸传习所、长白山枕头顶刺绣传习所、长白山核桃拼传习所、长白山满族传统医药传习所、长白山草编传习所。学校深入挖掘非遗文化内涵及其育人功能,将非遗传承融入到课程设置、校园文化、志愿服务中,大大提升了学生的文化品位、审美情趣、人文素养和技术技能,形成了以非遗文化传承为基础的文化育人模式。今后,学校将一如既往投入到非遗文化研究保护与传承中,为通化市非遗文化保护与传承做出通师贡献。

市人大、市非遗研究中心相关负责人及我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陪同视察。